党委组织部、党校
干部工作
cadre work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学校举办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14 阅读次数: 编辑:付兆佳

12月11日,学校年轻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出席培训并作动员讲话,来自全校管理与服务机构和各学院的62名年轻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现场(记者 匡敏 摄)

李向东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如何提高学习研究能力,是提高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学校党委和组织部门历来重视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干部自身努力和组织培养的辩证统一,做到“精准选”“精心育”“精确用”。李向东强调,建设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干部队伍,年轻干部要做到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着重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学科发展规律、科技发展趋势、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学习中来、到实践中去,把学习的知识本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培训班上,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刘西川教授、省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余爱民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分别为参训学员授课。

 


田北海教授作报告(记者 匡敏 摄)

 

刘西川教授作报告(记者 匡敏 摄)

 

 

余爱民作报告(记者 陈超奇 摄)

 

刘伟教授作报告(记者 陈超奇 摄)

田北海教授以《如何做好研究设计》为题,紧密结合教育管理研究实际,讲授了如何做好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案和调查问卷的经验。他指出,选题要做到重要性、创新性、可行性和合适性的相统一;文献综述要紧扣综述要求,尽可能全面、权威和专业;研究方案设计要做到内容详实、框架清晰、重难点突出、方法科学可行和创新有说服力;调查问卷设计要把握“为被调查者着想”这一出发点。

刘西川教授结合自身阅读写作和思考感悟,分享了做研究中如何思考、读文献和做综述。他提到,大家要着力培养“比较、理论基准、理论分类、性质、证伪”五种思维能力,运用好“做笔记、打表格、译读”三种文献阅读方法,做到以目标为导向,做好文献综述中的分析、分节、分类和分点。

余爱民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以《如何搞好调查研究》为题生动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体会。他表示,搞好调查研究要把握三方面重点,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二是要掌握方法,抓问题要准、做准备要充分、搞调查要下沉、做研究要透彻;三是要写好报告,践行优良文风,下足绣花功夫,突出文体特征,提高报告的质量。

刘伟教授分享了《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程式与规范》,从学术写作的不同文类、社会科学论文的基本要求和写作过程等方面,增强了参训学员对社会科学论文写作更加深入的认知。他指出,学习写作社会科学论文应从推敲和模仿典范论著开始,要从问题意识、研究过程、分析技术和文笔功夫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