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校
干部工作
cadre work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举行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01 阅读次数: 编辑:付兆佳

8月31日上午,学校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专题报告会。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以《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新时期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通过介绍清华大学、康奈尔大学和牛津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新理念和做法,并以详实的数据就我校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进行分析,认为推进通专融合培养,是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青平指出,贯彻通专融合的本科人才培养思路,我们就要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系统观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等教育哲学。他从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抓好关键工作落实、做好支撑保障、夯实日常教务教学管理基础等方面提出了推进通专融合培养的举措。青平最后强调,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应当有“三个味道”,即胸怀天下、正道直行的“孔子的味道”,培植根本、涵养元气的“老子的味道”以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艰苦朴素工作作风的“共产党的味道”。

副校长严建兵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作了题为《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开展情况以及开展一年来的实践成果,提出了未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改革举措。严建兵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提出改革要立足“坚持立德树人、总览改革创新;坚持服务需求、突出分类培养;坚持提升质量、强化全程监控;坚持追求卓越、服务关键领域”的基本原则,着力实施未来领军人才培育、专业硕士培养深改、保障条件建设等三大行动计划。严建兵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归根到底就是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更加注重研教融合、实践育人,树牢“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提高育人本领。他与广大干部和教师共勉,要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有担当的干部、有梦想的科学家。

校长李召虎作了《聚力内涵式发展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培养一流人才》专题报告。站在历史维度,李召虎详细解读了《华中农学院学报》1956年创刊词内容,生动讲述了陈华癸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故事,回顾了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历程,他说:“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培养出大批富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综合办学实力享有全球声誉。”

李召虎谈到,深化人才培养改革,要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体系衔接,实现强基固本;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领会其指导思想,科学运用成效评价结果,编制出谋大局、开新局、讲贡献的建设方案,促进登高铸峰。

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李召虎对着力建设卓越人才队伍和着力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作了详细阐述,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希望广大干部和教师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中抢抓机遇、改革破题、创新驱动,聚力内涵式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为学校培养出一流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分9个小组,就“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学习研讨主题,围绕前期专题辅导报告和专题报告,结合本职工作中存在问题和思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