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校
干部工作
cadre work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专题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31 阅读次数: 编辑:付兆佳

会议现场(匡敏 摄)

8月28日下午,学校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专题交流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主持会议并强调,一流大学的文化生命力在于创新,一流大学文化自觉的生命力在于引领行动自觉,着力提升办学治校中的文化短板,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体校领导班子,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校内挂职干部等参加会议;各教工党支部负责人、系(教研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各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等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楠从“钩沉——百廿学府的历史积淀”“凝志——文化建设的方向确认”“聚合——狮山文谷的平台搭建”“破界——三全育人的机制运行”“革新——五育融通的情境塑造”“激活——师生融乐的精神联结”“多维——全面发展的条件创造”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文化育人的探索实践。立足塑造新人的使命愿景,她谈到,推动校园文化从自觉到自立、自强再到自信的转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文化先导作用;开源奋进,提高文化育人效能;纵深发展,完善文化保障体系,以一流大学文化为立德树人固本、以文化人强基、以美育人增益,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和发展。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以“把握内涵 直面挑战,‘四位一体’全面加强大学文化传播”为题作交流分享。他表示应准确把握大学文化传播的内涵与使命,并从国家战略、学校举措和新技术发展运用等层面分析了当前大学文化传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强化思想认识、完善传播体系、增强传播能力、优化传播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大学文化传播的对策与建议。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教授围绕“以质量文化建设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主题作交流分享。他回顾了质量文化的历史与溯源,分析了我校以质量文化建设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现实与挑战,并从健全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形成闭环反馈机制;开展周期性的专业和课程评估;强化教学督导,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进教学研究与实践,激发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活力;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方法,正向激励卓越的教与学;构建“师生融乐”新型师生关系等七个方面的提出了创新与发展建议。

建安部副部长、基建处处长李寅甲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一流校园基本建设”作分享交流。他回顾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园基本建设情况,从坚持历史文脉,擘画校园蓝图;坚持崇尚学术,服务学科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打造“融乐”空间;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校园;坚持工匠精神,打造建安铁军等5个方面介绍了建安部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一流校园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并剖析了校园基本建设工作尚存的不足与努力方向。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结合动科动医学院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围绕“以一流文化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分享。他分析了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动科动医学院文化建设的内容,并从文化建设方针、文化建设机制、文化建设载体及行动效果等方面介绍了动科动医学院的文化建设举措及成效。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教授以行政管理专业为例,分享了以公共精神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实践。他介绍了行政管理系教师坚持培根铸魂,立公心,胸怀天下,育桃李、乐于奉献,勇担当、奉献基层的相关做法。他谈到,通过师生共建,行政管理系形成了“凡事都要有学生参与”的不成文规定,汇聚了多方融通的育人资源;通过师生共谋专业发展定位、共商教育理念转变、共促教学模式创新,有效促进了专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教师实现多元发展,学生素质实现综合发展和社会服务的赓续发展。

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以“激扬梦想 追求卓越”为题就学术文化建设作交流分享。他从科学与技术的角度和历史角度阐述了自己关于近代科学发展的文化思考。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创新学术文化,培育以求实、创新、质疑、包容为核心的学术(创新)文化。建设学术(创新)文化,需要进一步营造理性、宽容、自由的创新环境,破除学而优则“仕”的功利观,培养不畏权威,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和基础科研创新平台搭建,开辟另辟蹊径、换道超车的创新技术路径。他强调,创新自信是文化自信中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一流的学术文化每个人的责任,要鼓励全体教师敢于突破路径依赖、坚持特色、直面问题、守正创新,更加面向科技前沿、面向重大需求,作出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

校长李召虎在总结时强调,一流大学的文化生命力在于创新,这是时代赋予大学的新要求,也是大学实现新的发展的内在规律使然。一流大学文化自觉的生命力在于引领行动自觉,每个人都要自觉肩负起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责任,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要思考以一流的文化引领办学实践。要破除办学治校中的文化短板,以一流大学文化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