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校
干部工作
cadre work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高翅调研校内挂职的教师干部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编辑:付兆佳

5月17至18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调研校内挂职的教师、干部工作情况,并就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陪同调研。

高翅听取了挂职教师、干部近期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校内挂职是培养锻炼优秀年轻教师和干部全面成长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挂职教师和干部要珍惜锻炼机会,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与所在单位班子共同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真正走进师生,善于与师生面对面、近距离、零距离交心谈心,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做师生的知心朋友。要提升学习研究能力,立足岗位多思考、多研究,努力成为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之才。

结合挂职岗位,高翅就挂职干部如何履职尽责提出明确要求。在学院调研时,他谈到,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再审视、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争创一流党建打好基础。落实好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着力破解党支部建设不平衡的问题,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引导学生“立报国之志,践报国之行”。深化师生融乐,让教师和学生在互促共融中教学相长、砥砺思想。要注重发挥本科生导师在低年级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塑造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引导学生建立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树立远大理想抱负。要对标世界一流建强人才队伍,坚持引育并重,特别要着力于育,把对年轻教师的培育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要注重系统谋划团队建设,建好梯队,做好各团队年轻一代带头人的培育和培养。不仅要培育战略科学家,也要采取有力举措培育更多教学名师和教育家,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时代“大先生”。要推动科研范式转变,加强有组织的科研,面向“十四五”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围绕重大战略需求开展联合攻关。

在管理服务部门调研时,高翅谈到,挂职的教师要注重“以小见大”,通过参与学校管理工作,“谋一域”而“谋全局”,更多地站在学校、国家乃至人类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善于从战略、策略上去分析管理上的短板、长板、精板和新板。要注重“以专业促发展”,发挥专业优势,认真研究管理背后的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教学科研中的所思所想融入学校职能部门,及时传递反映青年教师群体的想法和呼声,为改进管理服务做好桥梁纽带。要注重“兼听兼收促成长”,全面了解岗位职责,保持开放心态,多与挂职单位同事交流互鉴,见贤思齐、共同提高,实现“合作、创新、共荣”。

高翅还对挂职单位班子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帮助挂职教师和干部尽快熟悉情况,指导他们履职尽责,支持他们大胆改革创新,在全面深度参与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成长进步。